ChaRaken

加班社畜,更新缓慢,ao3同名😞

【jaytim】Words for you

注意:刚才有读者说结尾和别的一篇23有些撞了,所以修改了发上来。真的非常非常抱歉。对不起。

关键词:batfamily,jaytim

预警:提姆中心。OOC属于我,人物属于DC。

 

Summary:盲狙天津卷——重读长辈这本书(零分作文)

 

 

 

正文:

 

 

01

 

提姆在成为韦恩的养子之后就立刻搬进了韦恩庄园。他的行李少得可怜——一手提包的换洗衣物,几本叶芝和纪伯伦的书,一个被照片塞到变形的相册。

迪克再一次表现出对这个瘦小得多的弟弟的同情。这孩子比当年的杰森还要瘦小,或许是瘦小的孩子能够激起蝙蝠侠的保护欲?迪克抬手抓了几下自己的头发,他又要每周从布鲁德海文回到韦恩庄园了(自从杰森出事后他就再没这样做过)好吧,他想,新来了一个小弟弟,他可以忍受这个——再一次成为鸟妈妈。

他和提姆一起,把行李放在提姆的房间。在提姆还没来得及整理时,他便拽着对方开始了对新家的探险。

“那是他的房间吗?”在看完了几个房间、厨房还有院子以及蝙蝠洞之后,提姆看着那道紧紧关闭的木门。他没有说出那个名字,他也不会再说了,至少在布鲁斯和迪克面前不会说。

“是的。”迪克当然知道提姆口中的‘他’是杰森,他将那个名字隐藏在肚子里。在提姆推开那扇吱呀作响的门时,他抓住他的手,“不不不不不…我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…”

提姆是一个相当倔强的男孩,但眼下,他决定成为夜翼眼中的乖弟弟。

这样他才能在这个家存活下来,当他犯了蝙蝠侠或者迪克的禁忌时。

他装作无事发生,抬头看着迪克,“我回房间收拾行李去了。”

迪克点点头,“去吧,不能让阿尔弗雷德帮你干所有的家务。”

提姆这才像个同龄人一样撅起嘴,生气地鼓起腮帮。

 

 

02

 

他终于溜进来杰森的房间。

如他想象般的那样干净整洁,这要感谢韦恩的万能管家阿尔弗雷德,即使这个房间的主人不在了——

好像杰森陶德从未离开。

提姆蹑手蹑脚地光脚踩在地板上,像只猫咪小心翼翼地巡视自己的领地一般环顾四周。

他穿上杰森放在床下的拖鞋,现在他的脚比杰森的脚要小上许多,他还记得那个一身罗宾装的青年,高高瘦瘦的,几年前的他还是个和自己差不多高的营养不良的小鬼。提姆坐在他的床边思考着:青少年的发育都那么可怕吗?他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和罗宾有亲密接触——现在他或许才只有杰森肩膀那么高?

提姆又转头去盯着屁股底下的床。

这是杰森的床。

伴随着杰森长大的床。

他盯着床上中间那个被压出来一个人形印坑的地方,真不明白布鲁斯为什么要给杰森住双人床,他明明睡觉那么老实(看看那个坑吧)难不成让他以后方便带女孩回家?不,提姆生气地否定自己,杰森才不会带女孩回家,他肯定在18岁以后就嚷嚷着要搬出去住。或许那时,就是提姆睡在他的房间。

他又看看床头柜——一本胡乱摊开的诗。阿尔弗雷德仍旧保持着原有的样子,摆放的地方、摊开的页码什么的。

他不敢触碰那本书。他连杰森的拖鞋都偷穿了,也坐过他的床了。

他就是不敢碰那本书。

 

 

03

 

提姆一直都知道杰森喜欢文学。

 

他观察过他的战斗,罗宾在胜利过后总是会嘟囔一些古怪的誓言,“即使面对炮火也要追求虚妄的名誉。

那一次,罗宾对着他镜头的方向露出一个帅气的笑容。

在望着绿色的眼睛出神之后,罗宾发现了他。

“回家去吧,小鬼。”杰森才不会送一个小孩回家,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——协助蝙蝠侠。

提姆盯着他消失的方向发呆。

哇哦,他发出小声的惊叹。

 

提姆开始每天晚上偷偷从那扇小窗户溜出去。抱着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,时不时抬起头寻找罗宾或者蝙蝠侠的踪迹。

收获总是不少——越过两个天台之间巨大空隙的罗宾、胜利过后的罗宾、弯腰搜集证据的罗宾、和老戈登说话的罗宾。每一张照片的背面,提姆都用一句诗来形容这个比自己大几岁的青年。

你完了,提摩西·德雷克。他感到烦躁,他现在就像个跟踪狂

罗宾专属的小变态。

 

然后杰森死了。

那个协助蝙蝠侠办案的罗宾意外身亡。愤怒、绝望席卷而来,他看到韦恩在报纸上刊登出“韦恩家第二个养子去世”这条消息时,他将自己反锁在房间里两天。

细细观察每一张属于杰森·陶德的照片,念叨着他曾听到过的那些诗句。

最终,他还是去参加了葬礼。

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, I am not there , I do notsleep”①

他知道如果杰森在这里,他或许会说出这句诗。

因为杰森痛恨哭泣。

 

 

  • 节选自《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》Mary Frye

 

04

 

成为罗宾的提姆不再读那些诗了。

他不再有那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了,他需要提高自己的电脑技术——他没有杰森强壮的身形,16岁的他也只比几年前长高一点,强壮一点。夜翼总是喜欢把他圈在自己的手臂里,他没有办法反抗那些拥抱,只能用沉默默许。

16岁的提姆变得更加沉默了。神神秘秘的把自己锁在小房间里,夜翼不经常回家,而他又只有在夜巡时才见到布鲁斯。家中就只有那位管家关心他。

这里真的是我的家吗?提姆每一天都在反问自己。

他当然知道那些人会怎样看待第三代罗宾——在杰森去世之后,他成为罗宾,抢走了曾属于杰森的荣誉,成为韦恩的养子,这更加夺走了曾属于杰森的家庭。

这无法解释。

他要怎么向大家说,自己在来到韦恩家的第一天,就在墙上看到了杰森的照片,之后的每一天他都会在没人的时候,对着照片絮絮叨叨家中的一切琐事。

他也无法说出,他每周至少到坟墓去看两次杰森。

更无法说出,在他穿上那身红色制服时,第一时间就是跑到那张画像前发誓。

我永远都无法成为你,杰森。”他说出这句话之前,关闭了放在耳朵里的联络器,“我永远都不会成为罗宾。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你骄傲。

 

 

05

 

他再一次翻开那本书时,已经是搬到泰坦塔之后的事情了。

提姆翻开自己背得滚瓜烂熟的那页,杰森在最后的日子里看的那首诗《All the World’s A Stage》。他盯着那页开始发呆,手无意识地细细抚摸每一个字母。

那时,他正站在那个死去的罗宾的墓前。

 

然后那本该死去的人出现了。

 

那个变得更加高大的青年,穿着他的旧制服,“你居然敢在这里?我的替代品。”杰森加重了那个词。手中的长棍抵在提姆的脖子上。

“我不是…替代品。”提姆咬紧牙,眼睛里满是泪水瞪着他,微微张着嘴。他怎么可以这样说自己?他追随了多年的偶像,就站在自己面前。

他开始抽泣——再也无法忍受这个称号,特别是从这个人嘴里说出。

 

“我没有想要替代你,我永远都不会成为你,杰森。”他低下头,肩膀开始微微颤抖,“我只是在完成你的事业、我——”提姆快要泣不成声,“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个替代品。我不是。”

“我想像你一样保护他们——大人们站在我们面前保护我们,当他们离开了,谁来保护我们?”

“我只是想像你一样。”

“我只是想成为你这样的人。”

杰森收回长棍时,他开始对杰森吼叫,那个词简直压垮他了——提姆将手中的诗集扔了过去,砸到对方的胸膛后掉落在地上。

“你不可以管我叫替代品。”他喃喃的念叨。

杰森一步一步走过去,“你不是替代品。”他小心翼翼地抚上他的肩膀,顺从地接受对方倚靠过来的身体。“You’re Timothy Drake。”他在提姆耳边说。

然后他得到一句回答——

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ong years,howshould I greet thee?With silence and tears。

杰森收紧了环抱着对方的手臂,下巴抵在他的头顶。他的眼神向下瞥,这个小家伙很有品味吗。他看着地上摊开的诗集中,那首自己生前最爱的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 

彩蛋:提姆真的成为了几任罗宾中最瘦弱的一个。

 

评论(4)

热度(1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